曾恒一院士莅临湛江湾实验室科学论坛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1-08-02 18:03:22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495 打印本文

    为不断提升实验室全体员工的科研能力和学术修养,进一步引导大家了解学术前沿的科学知识7月29日上午,湛江湾实验室举行科学论坛(第十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我国著名的海洋石油工程专家曾恒一应邀莅临论坛,作题为《关心海洋 认识海洋——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战略方向》的专题学术报告。


    曾恒一院士是我国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海洋石油开发、海上油田建设以及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油轮、抗冰平台、深水工程重大装备等的研究设计与建造工作。组建了海洋石油深水工程重点实验室,为推进我国海洋石油深水发展战略做出巨大贡献。对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掌握1500米水深工程技术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论坛中,曾院士围绕能源发展战略思维和未来我国海洋能源开发的主要方向两大方面介绍了相关概念、理论以及国家的目标,让听众更加直观了解我国面向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思路,即“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以及我国的战略目标“建设海洋强国”在能源主要开发方向,曾院士结合实验室的科研方向指出,海洋温差能发电技术与深层海水的综合利用的研究及应用,不仅有利于解决南海地区电力及淡水供应、为海上平台提供能源和资源补给同时有助于发挥地区优势,进一步促进南海地区的海洋旅游业发展。



    曾院士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激发与会人员的研究灵感和研究兴趣,对推动实验室能源中心温差能开发利用的建设与发展,不断提升实验室科研能力,起到积极作用。曾院士还号召实验室全体青年员工努力奋斗,为我国海洋事业攻关克难,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曾琼漫、刘新宇;审稿:张理、唐国云)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49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