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湾实验室成功举办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研讨会
日期:2020-10-28 16:28:2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55 打印本文

    2020年10月23日,湛江湾实验室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研讨会在湛江市花园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国内海洋方面的数十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围绕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开发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并对如何推进深远海养殖与装备分建设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推进深远海养殖产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深远海养殖产业与技术创新能力。


    广东是中国第一海洋经济大省,海洋产业是广东潜力巨大的支柱产业。湛江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主要水产品生产及出口地,近些年海水产品养殖规模和比例远低于淡水产品,导致水产品总产量增速放缓,尤其缺乏对虾、鳕鱼、龙虾、头足类、蟹类、三文鱼等高价值鱼种的养殖技术。为满足人民对于优质高蛋白粮食的供给需求,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湾内走向深远海,进行工业化海上养殖体系建设势在必行。

    湛江湾实验室聚焦渔业养殖现代化“深远海工厂”的体系建设,拟搭建跨界融合的科技创新平台,牵头组建深远海养殖与装备分会,综合协调渔业养殖和环境容量的匹配关系,推广深远海绿色生态养殖模式,共同促进湛江市和广东省建立岸海一体的全产业链渔业养殖体系,促进工业化渔业养殖走向深远海。

    研讨会上,湛江湾实验室筹委会成员介绍了深远海养殖与装备分会组建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海洋遥感专家潘德炉,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潘新祥以及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天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山大学、海南大学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深远海养殖和装备分会组建方案开展了深入探讨。与会院士专家充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深远海养殖与装备分会的早日建成指明了科学方向。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何棣华,湛江湾实验室筹备委员会主任颜开,副市长欧先伟,省内外海洋科技方面企业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研讨会。

(作者:湛江日报记者 潘洁婷 )

 

核发:admin 点击数:45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