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做客湛江湾实验室科学论坛
日期:2020-12-14 11:21:28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425 打印本文

    12月1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科学家刘少军作客湛江湾实验室科学论坛,为湛江科技工作者带来《我国鱼类种业进展》专题学术报告。我市200余名海洋渔业学者和学生代表共聚一堂,聆听刘院士在我国鱼类进化过程中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我国水产品种类有32000多种,水产品年总产量居世界首位。从1996到2020年,我国水产新品种为229个,其中鱼类115个。刘少军认为,未来渔业的发展趋向生态育种(回归自然,少用激素;模拟自然,少人操作)、生态养殖(生态优先、机械化、智能化)和销售创新(优质基地+优质物流+品牌餐馆,优质优价),行业应该重视体制创新,发展“政府+企业+科研团队”模式,多做“从0到1”的基础性科研创新。

    

    自今年6月以来,“湛江湾实验室科学论坛”每月举办一次,截至目前已邀请了1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开展学术交流,该论坛已成为推动湛江海洋科学发展的品牌活动。

(湛江日报记者 潘洁婷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42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