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50kW级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测试平台研制
日期:2022-09-16 19:36:43  发布人:科研发展部  浏览量:886 打印本文


该成果建成了我国首套50kW级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及其实验测试平台,为目前国内装机功率最大。平台主要包括有机朗肯循环系统、研建突破了海洋温差发电高效换热器、工质透平优化设计、系统负载工况能量调度及模块集成等技术。构建了满足实验需要、能耗低、操作简单安全的水源供给系统,可模拟南海全年表层温海水及深层冷海水工况,提供的水量可满足装机功率50千瓦级的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及其关键设备的性能测试需求;研发了我国装机功率最大的双机头径轴流式向心透平,可满足低热力参数下高效运行的工作要求,设计工况下理论效率可达89%;控制系统可实现远程操作和实时监控等功能。

该测试平台可实现原理验证、样机测试、系统优化等多项功能,提升了我国温差能资源开发关键设备实验测试能力,有助于研究和发展海洋温差能发电技术,引领我国温差能资源开发与高端海洋装备发展。

研究、掌握海洋温差能发电技术,不仅能为我国能源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做出重大贡献,同时对于开发利用湛江地区的地热能资源、实现深远海养殖网箱的能源自供给、解决沿海热污染、冷污染等环境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50kW级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测试平台

核发:科研发展部 点击数:88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