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动力定位全域水深养殖平台 ——湛江湾一号
日期:2022-09-16 18:59:34  发布人:科研发展部  浏览量:1140 打印本文


 

该成果完成了一型具备海上半潜养殖、自主航行避台、绿色能源供给、人员居住舒适、系统控制智能等特点的全海域漂浮式动力定位网箱——“湛江湾一号”的详细设计方案,准备进入施工建造阶段。

该网箱动力定位系统区别于常规的船舶及海工产品,针对漂浮式网箱的总体性能、作业工况、作业需求研制而成。融合柱稳式框架结构与HPDE网箱全通透网衣系统,进行内外海水高效交换,充分利用深远海优质海水资源;引入航行动力系统和动力控制系统技术,具备低速自主航行与小范围偏差的原位控制能力,使平台能够在南海全海域游弋进行漂浮养殖,同时结合锚泊定位系统,能够适宜水深长期系泊养殖,实现海洋空间资源充分利用;网箱分区域养殖,并集成饲料存储与投喂 、活鱼聚集、死鱼收集、养殖监测、网衣清洗、集中控制、远程遥控、物资装卸存储等养殖试验功能系统,可进行渔业养殖全体系试验;能够充分利用南海海域丰富的风能和光伏能等清洁能源作为日常能量来源,实现绿色能源供给和低排放环保要求;可满足24人起居餐饮、工作会议、休闲娱乐等需求;达到抗12级台风自存能力需求;可搭载“养探一体”融合系统等各类海洋科学试验系统,助力国家智慧海洋系统工程建设。

 “湛江湾一号”设计效果图

核发:科研发展部 点击数:114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