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赴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开展合作调研
日期:2022-07-05 09:36:06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589 打印本文

71日,实验室海洋绿色能源中心技术总监陆江率队赴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岩土所”开展CCUS调研交流,海洋绿色能源中心科研骨干参加。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CCUS课题组是国内较早进行CCUS研究的课题组,李小春研究员是我国最早提出建立地质封存技术的系统概念和开发战略的学者,为我国温室气体减排政策的推进和公众意识的提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其领导的CCUS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被气候变化框架条约组织IPCC等数十个国际机构的报告以及我国科技部等部门的政策文件所采用,产生重大的政策影响。团队成员承担过多个国家级CCUS发展规划及科研项目,主持和参编了多个碳封存相关标准,同时参与了国内大多数相关规范的编写,为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座谈调研会上,海洋绿色能源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小宇介绍了实验室CCUS研究规划、人才团队、研发平台搭建以及自立项目推进情况,希望岩土所为实验室CCUS方向发展提出建议,并邀请岩土所参加实验室承办的CCUS高端论坛。岩土所CCUS课题组李小春研究员以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实验设备及应用为主题介绍了岩土所多年来在CCUS设备研究方面的成果,同时为实验室计划搭建智能油气田开发与CCUS研究子平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李小春研究员肯定了实验室在CCUS研究方向上的规划,并通过岩土所CCUS课题组陆上CCUS发展的经验为实验室发展海上CCUS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双方就实验室CCUS研究子平台搭建及自立项目中北部湾盆地二氧化碳封存选址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接下来双方将利用现有政策和优势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实验室CCUS研究子平台的搭建及CCUS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实验室CCUS研究方向及广东粤西地区CCUS快速发展。

(撰稿:王思洋、杨浦;审稿:陆江、方小宇)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58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