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新员工专业系列培训第三期开讲
日期:2021-11-02 16:19:20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393 打印本文

    11月1日上午,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新员工专业技术培训第三期在成教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中海油资深地球化学专家、教授级高工黄保家先生授课,授课题目为《南海莺琼盆地CO2形成机理及其驱油气提高采收率的意义》。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全体新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相关方向负责人出席。

    黄保家高工从工业体系下全球CO2排放形势和减碳产业布局引出主题,介绍了地下高含CO2气藏的成因来源、识别标志以及CO2驱油气提高采收率应用的意义等多方面的内容,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分析了CO2驱油气提高采收率的国内应用情况和发展方向,重点探讨了东方1-1和宝岛19-2两个高含CO2气藏的成因与分布特征。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和化石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海洋绿色能源中心开展CCUS相关研究尤其是开展CO2驱油气的封存目标地质体评价、提高采收率机理、封存效果监测评估等科学研究,对于海洋能源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和经济价值。

    培训课后,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员工和授课专家还就海上CCUS需要攻关的技术难点和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本次培训使得海洋绿色能源中心员工对于CO2综合利用和海上CCUS研究的流程及前沿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扩展了员工的知识面。

(撰稿:方小宇、熊鹏飞、邹宇晴;审稿:陆江)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39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