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新员工专业系列培训——内部讲师培训第一讲顺利举行
日期:2021-11-02 16:15:38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377 打印本文

    10月29日上午,湛江湾实验室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新员工内部讲师培训第一讲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由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理研究员为全体新员工主讲题“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展望”的主题报告。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全体新员工参加此次培训。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技术总监陆江以及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出席。

培训课上,张理研究员围绕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问题,重点论述了国内外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及其发展现状。授课内容涉及海洋能资源概况、利用基本原理、开发利用现状以及开发前景展望四个方面。课程中,张理研究员深入介绍了潮汐能、海流能、波浪能、盐差能以及温差能的利用转换原理,对各种形式发电装置的工作特点及国内外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指出转换形式归一化、单机功率大型化、产品设计模块化和电厂建设规模化是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趋势。突破获能技术,发展高可靠性、高效率海洋能源利用装备是推广海洋能源商业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培训课上,中心员工与张理研究员积极交流讨论,结合实验室研究课题方向,对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工质优选、发电平台结构形式以及国内外示范装置运行情况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我国是海洋大国,拥有长达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1.4万公里的岛屿海岸线,1万多个大大小小的海岛和岛礁,3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技术,可满足或补充海岛开发、海上设备运行、沿海地区用电等需求,对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本次培训,加深了中心员工对于海洋能的了解,拓宽了专业知识储备,从而更加有利于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

后续,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将开展一系列的内外讲师专业知识培训,以促进新员工的快速成长,帮助新员工尽快实现从高校毕业生到科研骨干人员的角色转换。

(编撰:吴鹏飞、刘新宇;审核:张理)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37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