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 | “最强大脑”为碳减排支招 广东省碳中和CCUS创新论坛在湛江举行
日期:2022-08-04 12:00:03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276 打印本文

    

    8月2-3日,广东省碳中和CCUS创新论坛在湛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四位院士以及CCUS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商CCUS技术难题,为推动CCUS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CCUS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我国是全球碳排放第一大国,广东作为我国的经济强省,碳排放量位居国内前列,减排需求迫切。去年,我国首次将开展CCUS重大项目示范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推进规模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加强低碳绿色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

    在这一风口下,此次论坛旨在聚焦广东需求,分析形势政策,分享研究进展,共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难题,为碳排放企业实现净零排放提供解决方案,为推动广东CCUS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林露 通讯员 方小宇

 

    新路径 CCUS成减排重要技术选择

    CCUS能实现二氧化碳的永久封存,是实现工业大规模减排的重要技术选择,在“双碳”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珠三角、粤西、粤东是广东三个大型碳排放聚集区。

    此次论坛大咖云集,尤其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彭平安,中国工程院院士、湛江湾实验室林君院士工作站负责人、吉林大学教授林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谢玉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林鸣。

    论坛主要围绕CCUS政策形势与产业规划、CCUS工程应用、二氧化碳地质评价与驱油利用、CCUS腐蚀防护与安全监测、湛江市CCUS前景展望与讨论等开展专题研讨。

    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处长丁辉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双碳”工作的重要时期,对推动CCUS技术研发、项目示范、产业落地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几年,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推动中国环境学会设立CCUS专委会,并联合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湛江清洁能源装机容量高,集中了不少大型工业企业,在湛江率先开展低成本、多技术路径的CCUS研发和示范,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而在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任范永春看来,实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目前广东省在CCUS的普及应用等方面拥有一定的产业和技术基础,具备先发优势。为进一步加快推动CCUS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带动产业集群发展,要科学评估CCUS技术对火电、钢铁、水泥、化工等不同行业的减排贡献,研判其支撑新兴能源和工业系统发展的可行性及路径,更好推动高耗能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新前景 培育广东海上降碳产业集群

    2021年以来,湛江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理念,聚焦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等重点工作,着力壮大绿色钢铁、绿色石化、高端造纸、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湛江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湛江作为广东省海洋碳中和试点城市,充分利用全国分布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加快建设中国红树林之城,推动蓝碳交易试点;湛江充分发挥CCUS近源埋碳的先天优势和驻湛央企中海油海上作业优势,探索开展临海重化工集聚区工业埋碳的绿碳工程,引领近海CCUS创新发展。

    目前,湛江在“双碳”科技领域以红树林生态蓝碳和CCUS工业绿碳作为两条主线,积极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链攻关。在湛江开展CCUS工程应用,将助力临港重化工区2030年后实现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煤电,进一步培育广东海上降碳产业集群。

    论坛承办单位之一的湛江湾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第二批启动建设的省实验室之一,作为湛江市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整合中船集团、中海油、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四家共建单位的优势资源,具有推动近海CCUS工程应用、装备研发和全产业链攻关的技术条件。

会议期间,谢玉洪院士签署湛江湾实验室院士工作室建设协议,湛江湾实验室与广东犹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朗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接下来,该院士工作室将围绕绿色能源中心重点研究方向,开展乌石油田群提高采收率研究、近海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科研攻关等。

 

    ■院士声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彭平安

    加速推进CCUS示范工程建设

    我们国家CCUS事业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它实际的学科领域很宽,涉及到的学科很多,我们需要一个会把各个领域的专家召集起来,一起研究相关问题,所以这次的会议开得很及时,今后也可以让这个会成为品牌,为从事“双碳”领域的专家、科技工作者提供长期的学术交流平台。

    从技术角度讲,生态工程、新能源替代、CCUS等都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就广东而言,广东植被很丰富,但森林都是成熟森林,固碳增加量比较有限,而新能源替代与技术、技术组合的突破相关。如果所有碳排放都靠新能源替代,这一路径需要较长时间,所以CCUS可以作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

    CCUS包括碳捕集、碳利用与封存,我们要把各种碳排放进行捕集,可以在工厂进行转化利用,比如合成氨、聚合物等,也能利用二氧化碳提高石油采收率,再进行封存。虽然我们在这个领域起步晚,但可以加倍努力,争取在10年内赶上发达国家水平。要达到这个目标,除了科学家努力,政府部门的高强度投入也是十分关键的,早期应先是政府投入推动示范,后期再实现商业化推动。

    此外,要加速推进CCUS示范工程的建设,这几年我们做得比较单一,没有跟社会面进行整合,接下来要积极推动社会面的碳排放源建设CCUS示范工程。

    CCUS是一项托底工程。如何在广东推动CCUS?广东陆地上的盆地比较少,埋藏量可能无法满足减排需求,所以发展海上工程是很重要的。CCUS的产业链很长,涵盖化工领域、交通领域、地质领域,广东省有不少从事相关研究的企业、大学院校、研究单位,可以组成学术共同体,进行学科交叉讨论。

    此前,广东省发改委建议开展广东CCUS区域化研究,不同区域情况不同,适用于不同的CCUS路径,区域规划可以实现区域内CCUS设施最大程度共享,大幅度降低CCUS成本,通过区域实施示范工程,更有可能实现“净零排放”。

湛江是广东西部的重要城市,广东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离不开湛江、汕头这些重要的区域城市。湛江离北部湾盆地近,运输成本低,这是湛江的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湛江湾实验室林君院士工作站负责人、吉林大学教授林君

        探索海上碳封存路径

    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和国外相比的话,发达国家从“达峰”到“平衡”用了50-70年时间,我们只有30年的时间。目前国内CCUS刚刚起步,在碳捕集、碳封存成本等方面和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用更短的时间实现碳中和,这对我们提出新的挑战。

这次论坛的召开,就是为了探索企业、政府、研究单位如何走出一种低成本且高效的CCUS产业发展道路。目前,湛江湾实验室也在探索海上碳封存路径,希望能为CCUS提供新的思路和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谢玉洪

    海洋碳汇是CCUS的发展方向之一

    海洋碳汇是CCUS的发展方向之一,海上发展CCUS相比陆上要更安全。海洋碳汇前景广阔,海洋本身的碳储量大,咸水层是很好的碳汇储存空间,近海三角洲储存空间比较大,废弃的油气藏也可以应用于碳汇,所以说海洋碳汇是比较立体的,从海水到地下,再到深层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碳排放量也在增加,我们面临的挑战可能有三个方面:一是如何去平衡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生产多少“吃掉”多少;二是目前我们做了很多碳汇的相关工作,但是技术上还是存在挑战,和我们的愿景还是有比较大的距离,没有达到设计目标,所以这个也需要我们在技术上进行研究;三是成本,碳收集的成本比较高,我们要研究怎样可以降低成本。

    海上发展CCUS,中国海油已经在南海进行三维地震勘探,等于说给地球表层做了个CT,使我们对地下的储存空间都比较清楚。雷州半岛的西面有上亿吨油气,我们希望未来可以把盆地能源,以及风能、太阳能等产品能源都结合起来,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做好,支撑湛江、粤西发展低碳经济。

广东省碳中和CCUS创新论坛,非常好地顺应了这个趋势。具体到湛江,要站得更高,站到国家的层面去看,如何去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前期我们团队也做了一些工作,湛江是我工作过33年的地方,我也想为之做点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林鸣

    将传统港口工程建设技术应用于海洋工程

    我的专业是港口工程,希望能将传统港口工程建设技术应用于海洋工程,支撑海洋经济发展。我从管理的角度来谈“双碳”问题,中国发展速度是世界最快的,在这样一个进程中,我们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能取得一些突破,那成功的经验必将给这个社会带来信心。

    作为一个外行人,我认为有一些我们需要去突破,包括替代碳能源的技术,改变碳生态的技术,创新提高人员转化效率等,政府部门需要建立和完善政策,也要培育全民的碳意识,个人、企业、组织都要去自觉进行减碳、降碳。

本文转载自《南方日报》


更多新闻报道:

    湛江日报:广东省碳中和CCUS创新论坛在湛举行

    湛江市广播电视台:广东省碳中和CCUS创新论坛在湛江举行 院士专家齐聚湛江 推动CCUS产业发展

    湛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四名院士齐聚湛江,为这项新探索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27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