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晚报 | 打造科研人才新高地
日期:2022-01-14 09:22:40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645 打印本文

     

     (记者  黎阳明  卓朝兴)湛江湾实验室围绕国家海洋战略,结合湛江海洋资源优势及面向南海的地域优势,聚焦海洋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生物等三大方向,针对南海渔业资源、海洋绿色能源、深海油气资源、深层水资源等开发利用中面临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和国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市人大代表董阳泽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驱动发展,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工作的重视。对于科研来说,创新更是其生命力所在。结合湛江湾实验室的发展情况、现状及规划,董阳泽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住历史机遇

  在目前拥有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一批高等院校的基础上,打造以海洋装备、海洋能源和海洋生物研究为特色的科研高地,湛江湾实验室责无旁贷。建议在目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抓住广东省实验室建设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使湛江湾实验室各项工作尽快走上正轨。

  二、加强队伍建设,抓住核心人才

  科研的核心在人才。因此,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是推动走湛江特色科研发展道路的根本。一方面,要积极招揽领军人才,并利用领军人才开创科研空间;另一方面,要积极培养年轻人才,使其早日具备担负重要的科研任务的能力。为年轻人才提供较好的经济待遇和发展前景,让他们“有活干”“干的活有意义”。打造一支核心人才稳定、具备长期科研产出能力的科研队伍。

  三、加强科研支持,实现自我“造血”

  结合湛江经济发展,通过自主立项项目的形式加快科研产出、丰富科研积累,为日后进一步实现实验室自我“造血”功能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交流合作,抓住共进机会

  当今科技发展,早已过了“单打独斗”的时代。因此,湛江湾实验室要积极与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科研进步。另一方面鼓励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本文转载自《湛江晚报》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64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