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加快科研平台建设步伐 打造一流海洋创新高地
日期:2021-12-20 14:10:48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396 打印本文

   

    本报讯 (记者何有凤)12月18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第一届理事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调整部分筹备主任委员会成员名单,听取并审议通过湛江湾实验室筹委会工作报告、启动建设期实施方案、科研进展情况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对实验室启动建设期工作进行总结,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加快推动湛江湾实验室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湛江湾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吴有生,市长曾进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通过视频参会。


  湛江湾实验室自2018年11月授牌以来,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已基本完整搭建起实验室运行架构,制度建设、人才集聚、科研工作、基本建设已初见成效,为实验室运行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市财政已投入建设资金15.54亿元,保障实验室建设有序进行。


  吴有生对湛江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湛江湾实验室建设发展表示感谢,指出要认真总结实验室3年启动建设期工作成效,迎接明年省科技厅组织的考核评估。下一步,湛江湾实验室要对接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结合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发挥自身作用。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开拓发展。要提高实验室建设实效,调整重点研究方向,科学调整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构建实验室与高校、企业融合共建生态,处理好政府管理和实验室自主运行的关系,解决产学研深度融合这一核心问题,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曾进泽表示,湛江湾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布局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快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联动合力搭建完善的科研创新平台,打造区域性科研平台建设的引领阵地;要注重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条件,服务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创新共建共管的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人才团队引进培养机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布局科研任务,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市委、市政府将为湛江湾实验室建设发展积极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希望院士专家发挥高端引领作用,各创新主体发挥科研资源优势,把湛江湾实验室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大胆改革探索,推动各类主体融通创新,推动湛江湾实验室成为一流海洋创新高地,助力湛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潘新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702所所长何春荣,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市领导曹兴、何嘉旻、欧先伟,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林宪东,湛江湾实验室筹备主任委员会主任颜开,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罗辉参加会议。


  本文转载自《湛江日报》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39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