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 | 南海集约化智能化养殖产业发展讨论会在湛举行 推动南海深海养殖技术发展凝智聚力
日期:2021-07-31 18:20:20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313 打印本文


  本报讯 (记者潘洁婷)730日,由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专家委员会、湛江湾实验室、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南海集约化智能化养殖产业发展讨论会”在湛江举行,全国120余家涉海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行业龙头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为搭建深海养殖合作新平台,有效聚集海洋产业资源,推动南海深海养殖技术发展凝智聚力。

 

  讨论会上,来自湛江湾实验室、中船708所、武船等业内重量级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南海深海养殖产业体系建设、深海养殖装备研究、深海养殖工厂建设等内容做了主题报告,交流了深海养殖领域的前沿动态;与会嘉宾学者围绕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开发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并对如何推进深远海养殖与装备分建设问题进行探讨。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南海智能养殖技术与产业联盟”筹建小组名单。

 

  随着陆基池塘和近岸传统网箱逐渐清退,深远海养殖成为了今后海水养殖的主要生产方式。为满足人民对于优质高蛋白粮食的供给需求,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湾内走向深远海,进行工业化海上养殖体系建设势在必行。“南海智能养殖技术与产业联盟”由湛江湾实验室牵头筹建,聚焦渔业养殖现代化“深远海工厂”的体系建设,搭建跨界融合的科技创新平台,旨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推进深远海养殖产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深远海养殖产业与技术创新能力。

  湛江面临南海,有优越的自然资源,良好的水产养殖基础,发展南海集约化智能化养殖产业具有天然的优势。我市依托湛江湾实验室,自2020年始,不断推进落实南海集约化智能化养殖产业项目。目前已明确了南海集约化智能化养殖产业链顶层设计思想,确定了产业链6大技术攻关需求,对项目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形成项目的整体可行性研究报告。

 


  国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刘少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市领导欧先伟、陈丹等领导嘉宾参加当天的会议。

本文转载自《湛江日报》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31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