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 | 湛江深远海养殖创新联合体平台成立 8家单位联合进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日期:2023-05-11 11:59:00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362 打印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 傅晓冰)5月10日,广东恒燚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暨硇洲族大黄鱼育繁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举行,以创新联合体的形式进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同时开启了硇洲族大黄鱼育繁推的合作。

广东恒燚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湛江湾实验室、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纵海海洋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深圳中科巨浪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大百汇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联合成立的深远海养殖创新联合体平台公司,主要进行现代化海洋牧场的投资建造、运营维护和服务保障等。

在战略目标方面,广东恒燚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聚焦深远海养殖,攻关深远海工业化养殖体系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构建若干条鱼的全产业链;构建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提供保障服务;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保障优质蛋白供应,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实现渔业升级转型。

    “近几年来,我们群策群力,以资源为基点、以产业为引领、以融合为手段、以创新为动力,探索深远海养殖产业的发展途径,这是传统水产养殖面临转型的必经之路,也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正确选择。”湛江市政协副主席、湛江湾实验室执行主任欧先伟表示。

    种业是现代渔业的“芯片”。湛江依托湛江湾实验室、广东海洋大学等科研机构,打造南方水产种业基地,成立湛江市硇州族大黄鱼研究院、章红鱼研究院、金鲳鱼研究院,开展对硇州族大黄鱼、章红鱼、金鲳鱼等优势特色品种系统研究,健全水产育、繁、推一体化良种体系,加快水产选育种攻关和产业化生产。

硇洲族大黄鱼是湛江特有鱼类品种。湛江湾实验室将联合陈松林院士、广东恒兴集团、海威农业集团和广东省鳇鲸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和企业,力争3年内完成硇洲族大黄鱼的育繁推一体化构建,实现大黄鱼的深远海规模化养殖。

  本文转载自《南方日报》

 

更多相关报道:       

    湛江政府网:湛江深远海养殖创新联合体平台成立    

    湛江日报:今天,正式成立!大黄鱼“搬家”深远海的“湛江密码”→    

    湛江市广播电视台:湛江深远海养殖创新联合体平台成立 集体进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湛江发布:8家龙头单位联手深耕湛江“蓝色粮仓”!名贵鱼将游进百姓家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36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