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标争先、比学赶超】党建赋能科技创新 争创高质量发展标杆——市直机关工委、市科技局到实验室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日期:2023-03-22 11:57:58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408 打印本文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实验室高质量发展,助力湛江加快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3月20日,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科技局到实验室开展党建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实验室执行主任欧先伟,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黄真窦,市科技局副局长张雪琦,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张玉梅、林杰、陈炼、郭正良,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科技局部室负责人以及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对该室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科研方向及成果等进行全面了解。调研组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该室坚持“立足湛江、服务湛江、面向产业、面向市场”定位和方向,围绕海洋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生物三大领域,聚焦一个重点主攻方向(百亿级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产业集群)、谋划两个重点培育方向(CCUS埋碳增油工程、红树林种养耦合工程),致力于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问题,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为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调研组和实验室有关人员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之路进行了座谈交流。欧先伟指出,市直机关工委、市科技局一行到实验室开展党建专题调研非常暖心、贴心、用心,并强调三点意见:一是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实验室的体系化科研和产业化准备转化为深耕“海上粮仓”,唱响“海洋牧歌”的强大力量;二是加大组织实施力度,把实验室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小落细落实,着力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高地;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同时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把实验室打造成为党建引领的典型,推动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回馈湛江、回馈广东。

调研组强调,湛江湾实验室作为我市海洋科技领域的领军者,要坚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科技创新的追求,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能,为助推我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一是创新组织设置,建强“党建链”。不断优化创新实验室“党建+科研”的组织设置,建强党委“主心骨”,筑牢党支部“桥头堡”,用好指导员“勤务兵”,以党建引领锻造“南海科技栋梁”,助力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品牌标杆。二是发挥组织优势,延伸“产业链”。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聚合资源作用,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共商、项目共联、人才共享,紧紧围绕海洋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生物等领域,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延伸“产业链”的强大力量。三是完善组织平台,优化“服务链”。积极搭建党群共建平台,把党建带群建的力度切实体现在科研创新的亮度上;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向上突破、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发展胜势;积极搭建专家服务平台,协调解决攻坚行业关键性技术重点、难点问题,持续赋能产业链创新;积极搭建党员示范平台,引导党员带头开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活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走向老百姓,发挥更大社会价值。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湛江机关党建》)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40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