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PLUS | 智慧渔业研究中心+渔业大数据中心,加持湛江“海上草原”建设
日期:2023-01-17 17:35:25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579 打印本文

1月16日上午,湛江湾实验室举行以“深耕海洋 数字赋能”为主题的智慧渔业研究中心揭牌暨渔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并与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吉林大学林君院士团队在智慧渔业领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湛江湾实验室智慧渔业研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担任智慧渔业中心首席专家,汇聚湛江湾实验室、林君院士工作站、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的教授专家,共有成员32人,其中博士学历18人,硕士学历12人,高级工程师职称18人。

该团队面向深远海智能精益养殖产业中智慧养殖技术的需求,结合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深远海智能渔业科研与产业化推广工作的新型研究中心,主要解决岸海一体数据通信、工业化精益养殖作业设备的关键技术、深海养殖智能辅助决策、解决养殖数据增值等问题。

湛江湾实验室在龙王湾研发基地的研发大楼预留了700平的空间用于建设渔业大数据中心,实现基于GIS可视化交互的实时信息呈现、预警处置、流程监控、业务监管等功能,兼具数据管控,分析和挖掘湛江渔业产业大数据资源,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合理优化调配,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渔业智慧养殖产业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湛江三面环海,海岸线长,有非常广阔的海域资源,已有水产养殖面积40多万亩,集聚了恒兴、粤海、海威等一大批水产龙头企业和众多高校、涉海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基地,构建四个层次的水产种苗繁育体系。从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科研力量等多方面来说,湛江具备发展深远海养殖的优势,发展深远海养殖势在必行。

然而要发展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现代化养殖产业,才是湛江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嘉旻表示,“智慧渔业”这个词提得很好,只有利用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获取信息、构建数据库、分析计算来建设智能化的养殖作业设备和养殖模式系统,才真正能实现养殖转型升级,整个深海养殖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效能才能得以提升。

近年来,湛江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截至2022年,湛江现有深海养殖网箱3300个,占广东省70%,桁架式养殖平台1个。2022年湛江市一号文件《关于推动湛江市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到2026年,湛江争取建成5000个大型深水网箱、5—10个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平台、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构建大型海上“蓝色粮仓”,打造游客向往的“海上草原”。

为向深蓝挺进,湛江不断注入科技要素,探索海洋的奥秘。粤西首个省实验室——湛江湾实验室立足本地,重点进行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产业化研究,组建了全国领先的研究力量团队,其核心团队成员先后设计建造了世界首座大型养殖平台,并为山东青岛、日照等地设计多型养殖装备,并成功实现章红鱼等品种的人工繁育。为发展智慧渔业,湛江湾实验室制定了一个“三步走”的计划:一是组建团队,二是构建全省的渔业大数据中心,三是组建产业联盟,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实现传统养殖业的现代化升级,数据为产业赋能。

通过政策支持、数字赋能和科技加持,湛江正积极发展深远海养殖的新业态、新模式,建立完善深远海养殖技术和装备产业全产业链,探索深远海养殖的湛江乃至广东路径。

 

【记者】傅晓冰

【实习生】许航

【通讯员】伍玲


本文转载自《南方PLUS》


更多新闻报道:

    湛江日报:湛江湾实验室智慧渔业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湛江市广播电视台:湛江湾实验室智慧渔业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渔业大数据中心启动建设

    微信公众号《湛江发布》:两大中心今日成立!湛江智慧“海上草原”呼之欲出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57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