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共识、聚合力、促发展——实验室举办首届部长论坛
日期:2022-11-21 15:31:52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426 打印本文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谋共识、聚合力、促发展,11月17日,实验室举办首届部长论坛。各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锻造南海科技栋梁”畅谈工作思路与建议。实验室欧先伟执行主任,李绪深、洪鹏志副主任,任刚主任助理,以及全体员工参加。

    欧先伟执行主任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五位部长用心用情,既谈了对实验室发展的感受思考,也讲了有关政策法规,以及未来如何谋划实现实验室的建设蓝图,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实验室的热爱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对于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相互了解,凝聚共识。要坚持畅通上下沟通联络机制,加强交流理解,形成发展共识,共同朝着锻造南海科技栋梁的目标迈进;二是瞄准目标,优化机制。坚持打胜仗模式,紧盯目标定位,驰而不息抓好实验室体制机制优化调整以支撑目标更好更快实现;三是守正创新,有序推进。坚决避免投机取巧,要在科研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刻苦攻关、勇立潮头;在实施目标过程中要有取有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实现目标。

    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就部门工作作主题报告。科研发展部朱宇珍副部长(主持)作《锻造南海科技栋梁 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题报告,从目标定位和实施路径两方面清晰介绍了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方向,让全体员工更加明晰实验室的三个主要科研方向(重兵主攻、重点培育、重要探索)并围绕其进行集中攻关,力争建设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人力资源部丁晨副部长(主持)作《新型举国体制“湛江湾路径”下的人力资源工作》主题报告,由总体原则、人员规划与人才引进、人才评估与人岗匹配、人员考核与激发活力、人才培养与人才发展和薪酬福利管理六方面展开阐述,回应员工关切,提出以“凝聚人心”为目的,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湛江湾路径”下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综合管理部唐国云副部长(主持)以《建设优秀企业文化 锻造南海科技栋梁》为主题,从基本概念、建设方案两大部分阐述了未来三年实验室文化及品牌建设规划的设想,提出要建设内强凝聚力、外树影响力的优秀企业文化,全面提升实验室的核心竞争力;规划建设部江彬副部长(主持)以《建设和美科创基地 锻造南海科技栋梁》为主题,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整体规划、科研园区进展和采购工作三方面内容,让大家对即将落成的科研园区和实施中的实验室宏伟蓝图充满憧憬;资产财务部罗丽萍副部长(主持)以《发挥财务部门在湛江湾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主题,从资金绩效目标管理、落实改革制度、基建财务管理和内控管理四个角度讲述财务部门在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筑牢合规防线,提质增效,服务好实验室发展大局。五位部长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各自工作进展和计划,释疑解惑,赢得了听众的一阵阵掌声。

    论坛还安排互动交流环节,让员工就所思所想充分提出问题和建议,由各部长相应给予反馈。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同舟共济者赢。今年以来,实验室领导通过开展经常性一对一谈心交流、多次员工座谈会和举办演讲比赛、部长论坛等形式不断阐述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和路径,认真听取员工心声和关切,增进了了解,凝聚了共识,鼓舞了斗志。接下来,实验室全员必将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踔厉奋发,为锻造南海科技栋梁贡献智慧与力量。

(撰稿:梁华栋;审稿:唐国云)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42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