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林君院士工作站组织召开2022年度第三批科研项目立项论证会
日期:2022-10-09 16:59:43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818 打印本文

9月30日,实验室林君院士工作站以线上线下视频连线方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林君院士工作站第三批科研项目立项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林君院士工作站负责人林君教授、实验室李绪深副主任浙江大学田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小平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张青高工以及吉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海油湛江分公司等单位专家领导参加会议。

论证会议由李绪深副主任主持,《海洋震电联合勘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申请人刘长胜教授、《深远海网箱分布式光纤智能监测技术研究》项目申请人蒋川东副教授依次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海洋震电联合勘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针对海洋地震勘探难以辨识圈闭构造含油气性、难以探测复杂岩性地质体界面以及海洋电磁勘探分辨率不高等问题,提出海洋油气震电联合勘探思想,并对震电联合勘探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开发适用于浅海环境的海洋震电联合勘探系统原理样机和配套数据处理软件。项目成果为推动海洋震电联合勘探技术装备发展奠定技术基础,为实现海洋油气资源快速、精细化勘查,提升我国海洋油气先进勘探装备自主研发能力和实现海洋油气资源快速、精细探查具有重大意义。

《深远海网箱分布式光纤智能监测技术研究》项目针对深远海网箱养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研制一套深远海网箱智能监测系统DASSH,实现网箱中鱼群状态(活跃度、病害等)声波监测、网箱结构健康全生命周期监测和网箱外来物远距离监测等功能,开展工程化开发和应用示范,为建立集约化、规模化、工业化的渔业养殖模式,解决深远海网箱结构、鱼群活动和海洋入侵监测的难题,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立项论证会的汇报内容,与会专家就前期需求研究、测试数据可靠性、安全监测、技术整合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探讨,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一致认为两个申报项目研究方法先进,技术路线可行,可操作性强,契合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需求及实验室的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

(撰稿:李梦婷;审稿:边 江、 江)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81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