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组织召开“深远海养殖平台方案”论证会
日期:2022-05-31 23:06:03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676 打印本文

    为推进实验室大型深远海养殖平台建设,打造工业化智能养殖新模式,促使海洋养殖业逐步迈入深蓝海域,5月27日,实验室在广州组织召开了“深远海养殖平台方案”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湛江市政协副主席、实验室执行主任欧先伟,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有关领导,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广船国际、恒兴集团、粤海饲料集团、壹号食品公司、海威水产等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林浩然院士认为,近海养殖污染问题日趋严重,生态环境遭到极大破坏,从国家粮食安全、社会生态效益、养殖行业长远发展等方面考虑,向深海发展养殖业是必然趋势。本项目是试验平台,包括两型方案,要实现两大任务,项目团队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在考虑清晰当前认知水平下的各种问题后,鼓励实验室从试验角度大胆向前迈进。

欧先伟副主席对各位专家和领导应邀参会表示感谢,特别是林浩然院士对实验室的发展给予了悉心指导与帮助。实验室经过多轮内部论证,从市场需求出发,提出两型深远海养殖平台方案,希望能够为各方提供平台,经过市场验证后逐步向南海推广,争取早日实现深远海养殖百亿产业集群的目标,为推动我国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发展贡献力量。

恒兴集团陈丹董事长表示,发展新模式新装备十分必要,恒兴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养殖产业升级换代,但现有网箱发展仍存在较多局限,桁架式网箱和养殖工船是养殖产业未来出路。希望能够以企业身份参与大型养殖平台建设,共同推动我国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

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黄江康处长表示,本次论证会十分必要,发展深远海养殖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本项目具备多重效益,希望实验室在兼顾成本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广东省科技厅将给予全力支持。

实验室智能海洋装备研究中心项目组成员分别从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背景需求和详细技术方案进行汇报。与会专家与企业家们纷纷建言献策,对实验室下一步申报立项和推进研制建设表示充分肯定,认为两型深远海养殖平台提供了实现全海域养殖装备和养殖技术的体系化研究的解决方案,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方向,应用前景良好。

(撰稿:沈  ;审核:唐国云、朱宇珍)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67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