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组织召开“深远海养殖网箱网衣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
日期:2022-01-07 22:28:13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893 打印本文

    17日,实验室组织召开深远海养殖网箱网衣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湛江市科技局、湛江市经纬网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项目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上,湛江市科技局陈军成科员表示,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湛江市科技局通过探索实行揭榜制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努力调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社会创新力量,攻克我市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本项目是湛江市实现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人才团队项目管理的一次积极尝试。

    项目需求方湛江市经纬网厂张春文董事长表示,随着全球人口增长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严重,陆地资源已难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向海发展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其中发展深远海养殖网箱显得尤为必要。然而我国现有深远海养殖网箱经常出现箱体网衣与网纲破损事故,这已成为制约深远海网箱养殖业规模化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因此迫切需要开展网衣系统研究,解决现有深远海养殖网箱网衣系统材料适配性差、破损现象频发、防污效果差等问题。

    项目负责人杨仁友博士对项目策划书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并针对专家提问进行详细解答。与会专家就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技术指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点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加强项目统筹协调,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二是细化项目任务实施,规范成果管理;三是明确项目任务书要求,针对难点问题尽快开展研究工作。最后,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合理清晰、技术指标满足要求,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同意深远海养殖网箱网衣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启动。

    实验室严俊副主任指出了目前我深远海养殖钢材网箱所面临的困境,明确了网衣系统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认为开发适合我国南海的深远海养殖网箱网衣系统是十分迫切的,并要求项目团队应积极推动产业化应用示范。

(撰稿:毛沛盛;审稿:唐国云、朱宇珍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89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