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湾实验室组织召开“50kW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原理样机海试基本设计方案评审暨温差能发电技术研讨会”
日期:2021-08-02 21:45:52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643 打印本文

    7月29日,湛江湾实验室组织召开“50kW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原理样机海试基本设计方案评审暨温差能发电技术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曾恒一,湛江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志红,湛江湾实验室筹备委员会主任颜开、副主任李绪深,以及中国船舶集团、中海油研究总院、高校专家和湛江湾实验室等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吴有生院士主持了海试基本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湛江湾实验室针对海试的基本设计方案从海试时间、海域与环境条件海上试验系统海试实施内容及海试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海试的基本设计方案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海试基本设计方案编制合理,实施方案可行,实施路线合理,风险可控且相较于软管方案,海试中冷海水的提升采用硬管方案可行性更高、风险更小,刚刚完成的采矿试验工程采用硬管方案的成功也给了本项目宝贵的借鉴经验。


    中海油研究总院集团公司专家刘强主持了海洋温差能技术研讨中海油研究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汇报高效热力循环方案、冷海水管连接器方案和温差能开发利用专用平台方案,并针对专家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专家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目前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组聚焦温差能开发技术上的研究进展顺利,在海洋温差能发电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认识,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开展陆地和海上测试研究提供了基础保障。


    会后,曾恒一院士建议实验室聚焦南海岛礁旅游开发前景和开发思路。吴有生院士表示,海洋温差能和深层海水利用的研究有利于促进我国南海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吴鹏飞、黄世苗;审稿:张理、唐国云)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64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