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湾实验室举行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宣讲会
日期:2021-01-16 11:20:18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412 打印本文

    1月15日下午,实验室在报告厅举行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宣讲会。会议邀请到知识产权领域资深专家郑莹作详细报告,实验室副主任严俊、李绪深、颜云榕和全体科研相关人员参加。

    郑莹专家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贯标、分析评议和专利布局、代理等内容,指出知识产权管理有三大目标:一是在立项阶段,做好检索、规划,提供知识产权风险预警,规避侵权风险;二是在研发全过程,做好跟踪监控和策略调整,促进形成有效成果;三是在成果保护阶段,明确保护方式和权利归属,做好市场跟踪监控,防止侵权行为。郑莹专家结合多个典型案例,深刻说明当科研工作没有系统专利管理做保障时,研发成果容易落入他人的专利保护范围,容易遭遇专利无效等情况。因此要有效保护科研成果,就必须建立全链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颜云榕副主任将知识产权管理与实验室情况相结合,总结指出:一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申请和保护。通过专利等方式有效保护核心知识产权,并在发表论文、专著等前先申请专利;二是要做好专利布局。从整体把控,避免重复建设,并区分核心专利和一般专利,明确更易市场化的专利,提升专利保护的质量和效能;三是落实知识产权管理系列工作。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申报专利等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共同支撑实验室未来造血核心。

    本次会议既为参会人员带来知识产权领域系统的讲解,同时也是实验室在该领域的第一次讲座。下一步,科研发展部将联合相关部门按照会议指示,有序落实知识产权托管、贯标、分析评议和专利布局、代理等工作。

(撰稿:王凯;核稿:唐国云)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4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