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湾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系列会议召开
日期:2020-12-30 23:52:28  发布人:综合管理部  浏览量:750 打印本文

一、湛江湾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12月28日下午,湛江湾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湛江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学术委员会委员陈芬儿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守为院士,副主任吴有生院士、曾恒一院士,以及林浩然院士、刘少军院士、叶声华院士、王复明院士等近37位委员及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和湛江湾实验室“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和“智能船舶海上试验场”等专题进展汇报。

湛江湾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有生院士讲话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和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实验室扎实推进规划建设、科研发展和人才引进等工作,科研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启动建设期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第十四届8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报省科技厅待批,打下实验室建设行动基础。

二是逐步引进了智能船舶海上试验场、深远海养殖装备、深远海适养鱼类养殖技术等研究领域20余支科研团队,拟2021年分批启动人才引进重大项目。

三是争取工信部、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共4项,经费达1.31亿。

四是产出一批科研成果,包括自主研发出南海深远海养殖网箱和带垂荡板的三立柱半潜式浮式风电平台构型的基本设计,自主研发出水动式饲料投喂的系统设计方案、国内首套50kW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突破高体鰤(章红鱼)人工繁殖技术、近岛礁波浪演化特征实测和数值分析技术,完成南海经济鱼类图鉴、海上试验场总体建设方案、智能技术试验船论证方案等成果。

五是推动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联盟组建,联合国内深远海养殖优势企业,牵头突破深远海渔业养殖和智能装备技术瓶颈,畅通跨行业的技术供给渠道,建立岸海一体的全产业链渔业养殖体系。

六是加快推进智能船舶海上试验场大科学装置建设,获取海上试验场目标海域调研结果和勘测图纸及数据集、海上试验场总体建设方案、智能技术试验船论证等。

实验室主任颜开作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

 会议认为,实验室2020年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基础建设以及科研方面卓有成效,建议实验室按照启动建设期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工作,特别是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技术与装备联盟的建立和智能船舶海上试验场、智能渔业养殖试验平台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实验室“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高起点推进科研建设,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成果产出与转化,为全省海洋领域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学术委员会成员及代表合影

 

二、湛江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科研项目论证会召开

12月29日,湛江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科研项目论证会在湛江召开。上午,论证会分为海洋装备、海洋装备与海洋能源、海洋生物三个分会场,对2020年人才团队引进科研项目开展学术委员会分专业委员会科研项目论证。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代表听取了项目汇报,针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创新点、主要成果、验收指标、成果转化途径等要点详细质询与讨论,形成论证意见和修改建议。

 

海洋装备、海洋装备与海洋能源、海洋生物专业委员会科研项目论证会召开

 下午召开学术委员会科研项目论证总结会。市政府副市长欧先伟、科技局局长吴康秀出席。会议听取了学术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汇报上午分会场评审情况,讨论并形成科研项目综合论证意见,建议各项目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审查通过人才团队引进科研项目14项。

学术委员会科研项目论证总结会召开

欧先伟副市长指出,一是科研项目应符合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需求,特别是能为湛江市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人才发展带来一定的效益;二是科研项目应聚焦实验室重点研发方向,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集中精力尽快产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成果,服务于当地产业及行业需求,力争进入国家实验室体系;三是落实人才团队入驻情况,进一步审查科研成果与经费的匹配性。

(撰稿:朱宇珍;审稿:唐国云)

核发:综合管理部 点击数:7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