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深海养殖发展研讨会在湛江湾实验室召开
日期:2020-09-23 10:26:5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96 打印本文

    2020年9月21日,市政府欧先伟副市长在湛江湾实验室主持召开湛江深海养殖发展研讨会,研究加快推进湛江湾实验室与国联水产等湛江地方水产企业合作开展深海养殖产业培育的相关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心声,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志红,湛江湾实验室主任颜开、副主任严俊,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邓岳文,以及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执行总裁吴丽青等领导参加会议。



 

    欧先伟副市长表示对深海养殖大力支持,对实验室与国联水产开展项目合作充满期待,希望形成实验室、高校、企业共赢的合作新模式。欧先伟副市长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研究提出发展深海养殖产业与养殖装备产业集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市政府决策;加快建立深海养殖的研究条件和海上示范试验验证条件,谋划成立深海网箱养殖行业协会,抢占深海养殖制高点加快推进深海养殖装备制造业落户湛江,形成深海适养鱼类的育种、养殖、营养、饲料、防病等产业以及相应的装备制造产业的集聚;谋划建设全国第一个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园,通过产业新基建的模式打造新型海洋牧场。

    会上,吴丽青总裁介绍了关于在湛江周边海域发展深海养殖产业的规划设想报告,以及国联水产集团(徐闻)深水网箱产业经济区建设规划情况,指出国联将开展深水网箱养殖技术的开发与示范工作,为地区深水网箱养殖户提供适宜养殖品种、鱼类饲料配方与投饵方式、病害防治与网箱防污等方面的技术咨询与服务,并推广深水网箱养殖技术规范。

    严俊副主任介绍了南海工业化智能渔业养殖装备研制情况,强调通过海洋装备的系统工程创新,致力于深远海工业化智能渔业养殖的现代化,形成深远海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养殖的核心能力建设。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实验室生物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春华介绍了深海适养鱼类研究进展汇报,指出深远海养殖装备研发与深远海养殖技术必须深度集成融合。

    与会领导围绕在南海深海实现规模化、工业化养殖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鱼类,并形成一条鱼一个产业链的可行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从大环境上看深海养殖势在必行,湛江周边海域适合发展深海养殖产业。而湛江湾实验室拥有深海养殖装备研制的优势力量和深海适养鱼类研究的优势力量,通过两支力量的深度融合并与湛江市地方水产企业紧密结合,形成深海养殖产业链,前景十分看好,且国内该领域技术发展迅速,竞争态势显现,我市必须抓紧布局,抢占先机。


                                               (撰稿:李光美 审核:唐国云

核发:admin 点击数:89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