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湾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一期科学论坛
日期:2020-06-06 16:22: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53 打印本文



63日,湛江湾实验室成功举办首期科学论坛。湛江湾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应邀作《湛江湾实验室面临的海洋装备技术发展需求》专题学术报告。湛江湾实验室全体职工干部、青年科技人员、湛江高校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论坛上,吴有生院士从“海洋装备科技产业面临的新挑战”“智能船舶技术的发展方向与重点”“绿色船舶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深海运载装备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点”等方面说明海洋装备是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海洋安全保障的脊梁骨,建设海洋强国,必须以发展海洋装备技术与产业为立足点和突破点,加快建设海洋装备强国。

吴有生院士指出,湛江湾实室以海洋装备为主要方向之一,要深刻了解世界发展趋势,更要针对中国国情,避免追求门面,要发挥区位优势,更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形成鲜明特色,要突出科技创新,更要注重牵引新兴产业发展,着眼实际效果,要培育自身力量,更要主动协调全国合理布局,实现持久发展。发展过程中要注重船舶“内脏”尤其是智能化技术基础与关键环节的研究。发挥区域优势,瞄准南海,并充分调动当地高校的海洋专业特长和人才条件。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以南海集约化、工业化、智能化养殖业技术,南海新能源与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为切入点。同时,突出科技创新,牵引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南海养殖与能源新模式,与当地企业结合,促成新兴产业链,为湛江经济发展做实事。针对国内薄弱环节,培养海洋(船帕、养殖、新能源)智能技术新增长点,没有优势,可以形成优势,改善全国布局。此外,实验室建设要精打细算,为湛江市政府和人民负责。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就海洋装备特别是船舶技术的相关研究问题与吴有生院士进行了现场交流。会后,吴有生院士还与湛江湾实验室全体职工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此次论坛进一步增进青年科技人员对湛江湾实验室的深入了解,对促进湛江湾实验室科技平台功能发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起了积极作用。

 

(撰稿 潘洁婷)


核发:admin 点击数:55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