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洋渔业监测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湛江召开
日期:2020-03-12 17:45:2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67 打印本文

2019年12月1-3日,由湛江湾实验室与广东海洋大学、美国缅因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等共同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湛江湾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海洋渔业监测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湛江海滨宾馆隆重召开。

本届研讨会以“海洋渔业监测与管理”为主题,围绕渔业监测、鱼类种群和生态系统监测、数据库和数据共享框架开发、前沿渔业监测技术分享、渔业管理的数据支持、渔业监测方案在管理中的应用、渔业监测和管理方面的国际合作等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来自国内外水产科研院所、高校、渔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的100余位专家、管理人员和企业家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颜开主任在本次大会上致辞,他表示资源与生态是当前国内外海洋科学研究的重点议题,科学监测和系统数据收集是开展研究的基础,特别在渔业资源评估和管理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湛江湾实验室地处我国南海区居中位置,具有显著的地域优势,围绕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聚焦海洋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生物三大方向,其南海渔业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是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这次研讨会,有利于我实验室提升开展渔业监测、数据库开发、渔业管理的国际合作和交流能力,将有助于增强南海渔业资源科学研究能力,有助于提升可持续开发和管理能力,对可持续开发南海资源意义重大。

学术报告会分别由缅因大学陈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任一平教授、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显森研究员、实验室副主任颜云榕教授主持。会议设有主题报告、专题研讨会、墙报展、论文摘要集,内容涵盖了渔业生物学、渔业数据收集和利用、多元渔业环境数据库开发、渔业经济和管理挑战、国外渔业监测方法、管理制度在中国的探索实践等研究前沿,内容新颖丰富,学术氛围浓郁,交流活跃。我校水产学院卢伙胜教授、研究生邓裕坚分别作了题为《渔业数据采集的理论与实践》、《南海北部湾多齿蛇鲻的生物学特征及其年际变化》的主题报告并均荣获大会优秀报告奖。

本次研讨会作为海洋渔业监测和管理研究前沿进展的国际平台,是水产学院“南海渔业资源与保护团队”为推动水产学科发展和南海渔业资源监测与保护研究的主动谋划,研讨会得到了校科技处和水产学院的大力支持,对促进国内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我国建立以科学为基础的、可持续的渔业管理框架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平台。

 

(杨小东、林珊珊报道 罗植森摄影 颜云榕审核)

核发:admin 点击数:56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