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先伟副市长拜访中海油集团
日期:2020-03-04 16:02:4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74 打印本文


    2018年1214日上午,副市长欧先伟率市副秘书长林小,市商务局局长文光、海博会筹委办副主任陈振华、市科技局副局长钱等赴北京拜访中海油集团,与周守为院士、吕总经理、王彦副主任集团领导召开座谈会。双方就湛江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特别是中海油集团参与省实验室共建问题及省实验室运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双方对以下问题达成共识:

关于中海油集团推荐实验室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机构成员问题

    周守为院士愿意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联合理事长建议由集团副总担任。

关于省实验室海洋能源科学任务问题

    周守为院士肯定吴有生院士提议的三个研究方向和内容,与国家的需求保持一致,且符合该领域的国际发展态势。对海洋能源研究方向周守为院士对深海油气、深海天然气水合物、深海水资源利用等方面提出自己建议,希望这些方面的研究能够为能源产业和社会经济增加效益。

    目前中海油集团以“项目准入”形式进驻省实验室,逐步落实研究室建立。主要以南海油气开发实验评价技术为突破口,围绕窄压力窗口精准控压固井技术研究稳流变高温高压钻井液体系研究、井壁承压增强技术研究、多方位拟四维地震匹配处理反演及油藏动态综合研究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建成独具海洋特色的油气藏勘探开发生产研究基础实验方法与研究能力,形成以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研究为主兼具其它海洋矿产地质研究及评价能力的海洋能源及矿藏综合研究技术体系。

关于省实验室组织管理及运行模式

    省实验室早期可从依托单位抽取专业骨干作为客座专家,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优质人才资源,依托现有的科研平台,启动实验室建设。随着实验室建设的不断推进,根据工作内容与岗位的需求,逐步落实固定人员。省实验室要积极探索管理创新,人员规模根据建设目标和实际任务需求确定,在内部组织框架、岗位设置、人员聘任、职称评定、研究方向、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享有充分自主权,建立职责明晰、积极作为、高效创新的运行机制,确保省实验室建设规划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

共同推进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

    发挥依托单位在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基础、试验设施和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以省实验室为创新载体,积极推动依托单位建立相关功能实验室项目准入”形式入驻省实验室,及在湛江设立新型的国内外一流的大科学装置分中心、中试基地测试平台等工作,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积极推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结合,建立开放创新成果分配模式新体制,促进区域产业发展

 

核发:admin 点击数:774 收藏本页